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搶救延緩失智 康寧招募長者參加AI認知功能檢測活動
搶救延緩失智 康寧招募長者參加AI認知功能檢測活動

2022-12-23 16:3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思宇/台北即時報導

「很棒哦!」康寧大學招募30名65歲以上長者,免費參與每週一次使用人工智慧(AI)手打認知功能檢測設備的「手遊」活動,經過10個月密集「訓練」,銀髮族的反應力、注意力、協調力與記憶力明顯提升;結果好康到處報,北投、松山的長者還自己坐公車跑來參加。

全球平均每3分鐘就新增一名失智患者,台灣2017年失智症人口超過27萬人,預計2031年預估增加46萬,約佔高齡人口2%。

藥師出身的康寧大學長照學系系主任陳秀珍表示,失智症已經是全球共同的挑戰,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老年時,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和維持良好的大腦認知功能,為現代社會所重視。

陳秀珍說,AI認知功能檢測設備有16個鍵盤,由長照學系學生一對一帶領長者進行認知功能培訓課程。檢測反應力、注意力、協調力及記憶力四項能力,當檢測反應力時,檢測時鍵盤亮起紅燈,長輩要以最快的速度點亮燈鍵盤;檢測注意力時,同時亮起紅色、藍色及綠色燈號干擾長者的注意力,長者要在最快的時間內按紅燈。

陳秀珍指出,協調力測試手眼協調能力,長者要兩手左右共同按燈;記憶力則是要長者記住亮燈的位置,要在時間內選出正確的位置。練習結束後,資料會上傳雲端,藉由紀錄的統計分析,結果都相當正面,參與者四項能力都提升。

陳秀珍表示,由於這套設備長者按下鍵盤後,就會說「好棒哦!」、「不錯哦!」,有AI與長者互動,成績不好還會想要再做一次;由於實在「太好玩」,長輩還好康到處報,連北投、松山的長者都坐公車跑來參加。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