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劉相君老師耗時十年研究數位疊合地圖

 數百年物換星移、滄海桑田,台江內海的地形地貌變化極大,加上缺乏精準的文字記載,使得一些歷史事件流傳模糊不清,甚至偏誤。本校資訊組組長劉相君老師耗費十年時間研究數位疊合地圖,逐步復原數百年前台江內海地形地貌,希望能精確還原國姓爺鄭成功驅逐荷蘭人的登陸作戰路線,及古鹿耳門媽祖廟遺址在古地圖上的位置。

 劉相君老師於二○○○年到康寧大學任教,因為維修車子與吳姓技師熟識,吳知道他是教師後,經常與他談鹿耳門媽祖和鄭成功的相關事跡、遺址,吳認為隨著歲月和沿海環境改變,這些事跡、遺址僅憑耆老的口述流傳會越來越紛歧,鼓勵他進行研究,為歷史事件找真相,勾起了他的興趣。

 「地點是很多歷史事件的關鍵,所以我從疊合台江內海數百年前的古地圖著手。」劉相君老師積極蒐集台江內海的相關資料,包括訪談耆老推測沿海地貌改變情形、找尋古老地圖,還設法取得一六五二年受過專業訓練的荷蘭人Plockhoy所繪製的《大員及其附近地區海圖》,然後於二○一二年從Google取得台江內海的圖像,運用數位科技比對,製作出台江內海數位疊合地圖。

 劉相君老師從古老地圖和相關資料中找出「熱蘭遮城」、「普羅民市鎮」兩個古今沒有變化的定位點,疊合出來的地圖還原了荷據時期台江內海的海岸線、沙洲、海港、河道位置,發現古鹿耳門港道不等於鹿耳門溪、古曾文溪出海口的位置、一至七鯤鯓曾經連續,也精準還原鄭成功攻打荷蘭人的登陸地點。

 疊合地圖完成,劉相君老師於二○一二年發表論文,並分別於二○一五年、二○一六年辦理「鄭成功登陸作戰路線」、「台江古地圖鹿耳門爭議科學證據佐證」研討會,讓文史工作者分享。

 劉相君老師說,雖然疊合地圖已經做出來了,可是還有許多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還未標出來,所以他會繼續研究製作更精細的疊合地圖,提供歷史學者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