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原住民族人學廚藝 推廣原住民風味餐

 吃原住民風味餐是許多人到原鄉旅遊的最愛,卻往往無法吃到豐盛的原民餐。前中華民國南瀛原住民社會關懷服務協會理事長陳清雲為了推廣原民餐,除了親自到康寧大學餐飲系就讀碩士班,還帶領五族二十餘位原住民男女到學校進修廚藝,她希望原民餐能更多樣化,吸引到原鄉的遊客品嘗,為原鄉帶來商機。

 陳清雲是卑南族媳婦,現年六十七歲,目前就讀康大餐飲系碩士班一年級,另有二十一名原住民部落的族人與她一起在康大學習廚藝,分屬阿美族、卑南族、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其中有三人就讀碩士班,十八人就讀夜間部。

 到原鄉部落旅遊相當熱門,遊客到原鄉都希望能夠吃到原住民風味餐,卻往往只能吃到一小部分,最常吃到的是烤山豬肉,有人因此誤以為烤山豬肉就是原民餐。

 陳清雲表示,每一族都各有風味餐,有的名稱雖然一樣,配料卻不同,例如類似漢人粽子的「奇拿富」,排灣族和魯凱族都會在年節的時候包來吃;卑南族和阿美族都會煮糯米飯「阿拜」,作為男子外出狩獵的餐點,兩族加的配料不一樣。

 她說,為了推廣原住民風味餐,她選擇到康大餐飲系讀碩士班,而且鼓勵各族對餐飲有興趣的族人到康大求學,希望藉以提升廚藝,回到部落改善原住民風味餐,不但讓風味餐更加美味,也更多樣化,吸引越多的遊客到原鄉旅遊,提高族人的收入。

 康大餐飲系副主任張秀杏指出,這些原住民學生都非常認真,學習以中餐為主,參考中餐烹調法和食材,可以讓原住民風味餐更加美味,也能有更多的變化。除了學習中餐,他們也會互相討論各族風味餐的做法,增加各族風味餐的品項。

 她說,目前二十二位原住民到康大學習廚藝,如果成效好,能夠為原鄉帶來商機,相信將來會有更多的族人到康大就讀,讓原住民風味餐發揮更大的效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