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日本語專家黑岩幸子教導穿日本浴衣

「受到動漫、卡通影響,台灣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會穿著日本浴衣,如果不懂穿法,很可能會鬧笑話。」本校11月29日邀請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日本語專家黑岩幸子到校,為應用外語系的同學們講解日本浴衣的穿法,同學們赫然發現原來日本浴衣不可以隨便穿,甚至有忌諱。

 台灣角色扮演遊戲相當熱門,許多年輕人因為扮演日本人的角色,所以會穿日本浴衣,可是因為沒有學過穿法,導致不但引起笑話,甚至因為衣領的開口方向錯誤而被當成「死人」。

 黑岩幸子表示,日本浴衣不是隨便穿上就可以出門了,有一些地方要注意,例如手舉起來衣袖往下掉,被看到手肘就是不禮貌;浴衣的領子必須是左上右下,左下右上是往生者的穿法。

 她指出,日本浴衣不是只有在洗澡的時候穿,有的浴衣可以穿出門,不過,這種浴衣不同於正統的和服,浴衣只有在夏季觀賞花火大會(煙火)、祭典時穿著,不像和服是正統的禮服可穿著出席高級社交場合。

 她進一步向同學們解說日本人穿著和服的時機,她說,日本人除了像花道、茶道老師和相撲選手會穿正統和服之外,日本人一生當中會有幾個時期也會穿到和服,例如出生的時候、日本傳統節日七五三、成人式、畢業典禮等。

 昨天黑岩幸子帶來可以穿著外出的浴衣,除了解說之外,還教導浴衣的穿法,並且讓同學們親身體驗穿著,同學們說,上了這一課,以後扮演角色穿日本浴衣不怕出糗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