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歷史沿革-原康寧專校

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康寧專校)
  

                  于斌樞機主教是一個偉大的宗教家與政治家,對於國家社會有很大的貢獻,民國49年自美返台定居,首先主持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其次,他有個理想,希創辦一個『醫護社區』,其中包含醫院、護理學校及相關設施,藉以促進民眾康健與社會安寧,在此同時,劉先雲先生、郎維漢先生、劉勉文女士、金克明先生等七、八位湖北省籍旅台鄉親,群議之間大家亦有相同之理想。

  因緣際會,在一次餐會中與于 斌樞機主教見面,言談之間因理念相同,遂決定朝此一目標共同努力,並將此一理想社區定名為『康寧社區』,會後經多方請益達成共識,首先成立一個籌備單位,定名為『社團法人中國大眾康寧互助會』,由于樞機擔任理事長,金克明先生擔任總幹事,開始籌辦『康寧社區』,也因為先有了『康寧社區』之規劃,爾後始衍生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路名之由來。

  以于樞機之聲望與地位,登高一呼,社會賢達紛紛響應,籌辦『康寧社區』之計畫即如火如荼的展開。首先在內湖十四份地區購買土地,接著於民國57年2月8日舉行康寧護校開工典禮(原校區在目前捷運文湖線葫洲站附近),57年7月招收第1屆學生100名,但因校舍尚未完工,暫借內湖方濟中學教室上課,57年12月12日獲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核准立案,校名為『台北市私立康寧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是為本校之前身。

  首任董事長為于 斌樞機主教,繼任董事長為高思謙先生、金克明先生、于 衡先生、劉先雲先生、丁幼泉先生、王世雄先生、鈕廷莊先生。首任校長為高炳均先生,繼任校長為賈崇言先生、吳宗文先生、魏銘新女士、劉順德先生、楊慕慈女士、邱碧如女士、楊崇森先生、單小琳女士、周談輝先生、吳文弘先生。

  民國80年代初期,因原校舍老舊不堪使用,修葺無效,遂在原校區北側,另擇新校地興建全新校舍,85年7月1日並奉教育部核准改制為『康寧護理專科學校』,隨即搬遷到新校區;92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准更名為『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

    學校於104年8 月1日和台南市安南區的康寧大學合併,成為康寧大學台北校區,也是康寧大學的校本部所在地。

 

專科部科系發展進程

  •1968年(民國57年)創辦「臺北市私立康寧高級護理助產職業學校」,初設護理科2班。

  •1996年(民國85年)奉准改制為「康寧護理專科學校」,為學界第一所醫護相關專科學校,設護理科。

  •1998年(民國87年)奉准增設幼兒保育科、資訊管理科。

  •2000年(民國89年)奉准增設企業管理科。

  •2001年(民國90年)奉准增設國際貿易科、視訊傳播科、應用外語科。

  •2003年(民國92年)奉准更名為「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

  •2007年(民國96年)視訊傳播科奉准更名為數位影視動畫科。

  •2008年(民國97年)奉准增設老人健康管理科,並於2009年(民國98年)更名為高齡社會健康管理科。

  •2013年(民國102年)奉准增設視光科

 

重要紀事

  •康寧專校為全國第一所通過 ISO-9002 國際認證的專科學校。

  •1998年(民國87年)護理科及資訊管理科行政績效榮獲教育部評比一等。

  •1998年、2000年(民國87、89年)榮獲教育部視導評為優等學校。

  •1999年(民國88年)榮獲教育部技職司指定為技職校院課程資源上網示範學校。

  •2004年(民國93 年)幼兒保育科、資訊管理科、企業管理科榮獲教育部專科評鑑一等。

  •2008年(民國97年)護理科榮獲TNAC評鑑一等 ;幼兒保育科、企業管理科榮獲教育部專科評鑑一等。

  •2012年(民國101年)校務行政、護理科、幼兒保育科、資訊管理科、企業管理科、應用外語科榮獲專科評鑑一等

  •2015年8月1日與康寧大學合併

 

康寧專校 校訓

  忠、誠、仁、愛

康寧專校 校徽



校徽中心為紅、藍兩色相疊的2個十字,以及外圍為5個黃色連環圓圈所共同構成。象徵本校本於校訓「忠、誠、仁、愛」精神,以培育健康及服務產業所需,兼具「專業、健康、敬業、務實、創新」五大特質及實務操作能力之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校徽之意涵如下:
※ 中心部份-2個相疊的十字:
  象徵本校具備有兩個相輔相成的教育軸心:
  •紅色十字:表示以健康照護領域為本校發展主軸
  •藍色十字:表示以管理服務及人文藝術領域為輔助力量
※ 外圍部份-5個連環圓圈:
  象徵培育完成的學生,具有成功就業之五大特質:
  •專業(Professional):知能專精、前瞻發展
  •健康(Healthy):身心和諧、愛己愛人
  •敬業(Devoted):忠誠負責、尊重關懷
  •務實(Practical):學以致用、篤信力行
  •創新(Creative):創造革新、優質卓越

※校歌

 

回上一頁